我校出版社3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日前,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共有9大类779种图书项目进入公示名单。我校出版社申报的《世界华侨华人研究文库(第五批)》《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民族多样性研究》《汉语名词铺排史》3个项目成功入选。

  “世界华侨华人研究文库”是出版社特色品牌项目,汇集海内外多所高校的华侨华人研究知名学者,以历史的、全球的视角研究华侨华人,多角度展现华侨华人群体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全貌,分析华侨华人在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国际形象建构以及国内经济繁荣、政治文明、民族团结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有助于涵养华侨华人资源,推动和促进华侨华人研究发展,探讨有效壮大华侨华人力量的方式。已出版四批27卷,均获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

  “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民族多样性研究(9卷)”是以人类学理论为依据,以多年田野调查所得资料为基础,以文献史料为佐证的高原地区民族人类学研究丛书,系统展现川青滇藏交界区的藏族、傈僳族、纳西族、怒族、普米族、景颇族等的生存、生产、生活情况。丛书策划积极响应国家加强对各民族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民族工作上的参谋助手和政策咨询作用的号召,对解决民族问题、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产生有利影响。

  《汉语名词铺排史》是对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金、明清,以及近现代文学作品进行研究,分析诗歌、赋、词、曲、小说、散文、古今对联等作品,考证名词铺排在结构形式上的历史轨迹、在审美追求上的发展规律,明晰名词铺排的出现与文体的关系,揭示名词铺排文本不同的篇章布局模式、结构模式及其在审美价值、审美追求上的差异。研究结论对汉语教学、汉外翻译、人工智能、文艺创作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价值,也为汉语修辞学的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的出版。截至2018年,我校出版社累计14项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立项品种涉及华侨华人研究、历史学、文艺学、民族文学等领域。本次3个项目的成功入选,为出版社新一年工作赢得开门红,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来稿:暨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