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生物医药基地王一飞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24 发布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近日,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王一飞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南海大型海藻多糖规模化提取和自组装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片

南海大型海藻多糖规模化提取和自组装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图片


该项目针对海藻多糖提取加工技术落后,制备的材料力学性能差,限制了其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的应用;且现有产品存在科技附加值低、竞争力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项目聚焦海藻多糖规模化提取加工技术,解决了现有多糖水凝胶材料脆性大、组织相容性差的技术瓶颈。项目创新整合超声波提取-膜分离浓缩-高效非线性层析技术,率先建立海藻多糖分级分离提取纯化技术,可以获得不同质量级别的海藻多糖成分。该技术在规模化生产中多糖得率40%的情况下,提升时间效率8倍。解决了传统提取方法低效耗能、成本高等瓶颈问题,实现了海藻麒麟菜多糖高效低成本的百吨级以上规模化生产。制定了相关产品质量控制企业标准8项,为产品质量控制提供参考依据和示范材料。项目融合前沿软物质科学和纳米科学,利用纳米自组装技术,首次开发出力学性能高达50兆帕的多糖纳米水凝胶材料,具有人体组织类似应力应变曲线,媲美人体韧带和皮肤的力学性能,解决了现有多糖水凝胶材料脆性大、组织相容性差的技术瓶颈,可广泛应用于组织修复与再生。同时开发了生物相容性好、免疫调控性高、稳定行强的纳米药物递送材料,拓展了海藻多糖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推动了海藻产业向高新科技产业的转型。本项目发表论文4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制定企业标准8项,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本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粤西地区海藻高新科技产业的转型发展,有效服务了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图片

转自:暨南生物医药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