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脉络能源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广东脉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络能源”)是暨南大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麦耀华教授以科技成果作价转化成立的公司,是科技园公司优秀的参股企业,目前落地在暨南大学科技园园区内。近日,脉络能源完成了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新思创领投,凡创资本、国华三新及高捷资本等跟投,德太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大尺寸钙钛矿光伏组件中试生产线建设。

  脉络能源成立之前,科技园就组织了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专门邀请政策、法律、资本方面的专家,帮助麦耀华教授团队理顺思路,探讨最优的转化方案。在“科暨创咖下午茶”活动中,脉络能源作为第一期第一个项目进行路演,受到在场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脉络能源成立不过半年,便获得千万级投资,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行业背景

钙钛矿电池被视为光伏领域革命性的新材料,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极限是29.3%,目前量产产品的转化效率已经接近理论效率天花板。然而,钙钛矿单层电池理论效率极值可达33%,全钙钛矿双结叠层转换效率可达45%、全钙钛矿三结叠层转换效率可达50%,从理论数值上远超传统晶硅电池转化效率。


据权威机构统计测算,2022、2026年钙钛矿组件产能预计分别为0.87GW/24GW,2023年有望形成超过1GW钙钛矿组件产能,2026年钙钛矿电池组件产能约24GW,其中BIPV用钙钛矿电池约15GW,对应市场规模409亿。


► 公司项目简介

今年8月,麦耀华创立了脉络能源,专注于新一代光伏材料钙钛矿光伏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制造,未来计划先后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 BIPV 及地面电站领域。
在全球变暖带来深刻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温升<1.5℃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将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飞速发展。钙钛矿太阳电池作为一种新的光伏材料,具备多种优势:
• 高光吸收系数
• 高缺陷容忍,优异电学性能
• 带隙连续可调
• 低温、非真空法 → 成本低廉
• 柔性、轻量化 → 用途广泛

公司根据钙钛矿技术的目前发展阶段,先以小面积组件(0.2m×0.2m)产品入手进行技术和量产工艺验证,并随着大面积组件的技术与稳定性提升,布局大面积组件(1 m×2 m)产品领域。目前,脉络能源的钙钛矿小试线正在建设中,并计划于2023年建设100MW钙钛矿电池中试线。预计未来五年内,脉络能源将实现GW级钙钛矿电池组件量产线的建设,成为钙钛矿光伏产品落地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 公司创始人 麦耀华

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现任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SEMI(中国)光伏标委会核心委员,在光伏产业界和学术界深耕多年,曾担任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具有深厚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带领的团队多次突破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最高转换效率,长期从事硅基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硫系薄膜太阳电池和锂电池等方向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具备二十多年光伏技术研发与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的光伏学术界和产业界资源。


暨南大学科技园作为学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持股平台,负责科技成果的运营,是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推动者,科技成果转化的践行者。


                              科技园公司供稿